软件学报专刊征文:信息物理系统软件设计自动化(截稿时间:2019年8月15日)
  • 分享:
  • 0

《软件学报》信息物理系统软件设计自动化专刊
征文通知

信息物理系统(CPS)的概念于21世纪初在嵌入式系统的基础上诞生。与传统的嵌入式系统不同,信息-物理融合系统着重考量计算部件与物理环境的有机融合,将现有独立的设备进行智能化的连接,实现自适应的组网与交互,从而使系统与系统之间相互感知、有效协同,并根据任务需求对计算逻辑进行自动调整与配置。这样,计算设备可以更精确地获取外界信息并做出针对性、智能化的实时反应,从而提高计算的性能与质量,给出及时、精确并且安全可靠的服务与控制,实现物理世界与信息世界的整合统一。

CPS的复杂性和异构性的持续快速增长给自动化设计相关方法和工具带来了重大挑战并提供了新的机会。首先,CPS概念自推出以来,迅速在众多重要环节中承担关键任务,从现代医疗手术系统到新型轨道交通系统,从城市车辆调度到航空航天,从智慧城市到智能制造。CPS系统的身影广泛出现在大量安全与任务攸关领域,如何在设计阶段引入新型设计方法对其质量进行保障成为了相关领域的重点关注问题。

另一方面,在相关领域,如何对系统进行更加智能、安全、高效地控制,去完成更加复杂、精密的应用也是相关领域的关注所在。信息计算、物理设备、外界环境的复杂交互使得设计自动化技术与工具的开发极其必要但非常困难。CPS通常会与多个垂直领域发生关联,相关系统的设计与整合需要新的协同设计方法、领域相关模型与工具以及相关集成方法与平台。而CPS规模普遍较大,设计空间大,开发周期长,易出错,这近一步需要高效的设计自动化方法与技术来应对挑战。

本专刊将关注在构造、运行和演化等阶段有助于提高信息物理系统开发效率、改善软件质量、增强软件可信、优化过程和控制成本的相关技术,以及支撑性建模语言、体系结构、开发方法、自适应、测试与验证、维护与演化等技术。本专刊将收录信息物理系统设计自动化研究领域近年来所取得的理论、技术和实验方面等创新性、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探讨其在产业界的应用前景。读者群体包括系统软件、软件工程、嵌入式、工控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与专业工程师等。

专刊题目:信息物理系统软件设计自动化
特约编辑:卜磊(南京大学)陈铭松(华东师范大学)朱祺(Northwest University)刘超(北京航空航天大学)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信息物理系统建模语言
(2)数据驱动的信息物理系统建模
(3)信息物理系统的体系结构设计
(4)基于人工智能技术的信息物理系统设计方法
(5)模型驱动的信息物理系统可信构造与代码生成
(6)信息物理系统的分析、测试、确认与验证
(7)面向数字孪生的信息物理系统虚实协同方法
(8)资源受限实时信息物理系统的设计、分析与综合
(9)信息物理系统的在线实时诊断技术
(10)信息物理系统运行时监控、在线演化与重构方法
(11)人机物设计自动化方法与技术
(12)信息物理系统自动化设计工具及其应用
(13)信息物理系统信息安全防护技术与方法
(14)基于信息物理系统技术的物联网设计
(15)面向轨道交通、航天航天、汽车电子、工业控制、无人系统等领域的典型CPS系统设计优化和自动化案例

二、投稿要求
1. 投稿方式:采用“软件学报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jos.org.cn)投稿。投稿时请选择投稿类型为"专刊投稿",并备注栏中注明“信息物理系统软件设计自动化”字样。
2. 稿件格式:参照《软件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3. 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4. 其他事项请参阅投稿指南:
http://www.jos.org.cn/jos/ch/reader/view_fixed_content.aspx?id=instructions
5. 投稿作者需提交投稿声明;专刊投稿文章不收审理费。录用刊发文章收取软件学报标准版面费。发表之后,将按软件学报标准支付稿酬,并赠送样刊。
6. 通过阶段评审的论文,需在2019年CCF系统软件专委会、软件工程专委会承办的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 2019(2019年11月22-24日,杭州)上做学术报告,根据论文修改情况和会议报告情况终审确定是否录用。

三、重要时间
论文截稿时间:2019年8月15日
评审意见通知时间:2019年10月10日
NASAC2019报告时间:2019年11月22-24日(杭州)
论文修改稿提交日期:2019年12月10日
终审结果发出日期:2019年12月20日
最终稿提交日期:2019年12月31日
出版日期:2020年第6期

 

 

发布日期:2019-02-12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软件学报 》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计算机学会
  • 邮编:100190
  • 电话:010-62562563
  • 电子邮箱:jos@iscas.ac.cn
  • 网址:https://www.jos.org.cn
  • 刊号:ISSN 1000-9825
  •           CN 11-2560/TP
  • 国内定价:70元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京ICP备05046678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邮政编码:100190
电话:010-62562563 传真:010-62562533 Email:jos@iscas.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3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