软件学报专刊征文:智能化软件新技术(截稿时间:2018年9月1日)
  • 分享:

《软件学报》智能化软件新技术专刊
征文通知

智能化软件技术是当前软件和智能领域国内外学者关注的焦点和研究重点,致力于研究能够应用于软件构造、运行和演化等各个环节的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工程技术,以及能够应用于领域智能软件的软件构造、运行和演化等阶段的面向智能软件的软件技术。

一方面,软件作为支撑应用与硬件的平台,随着近年来移动计算、云技术、物联网等热点领域的发展,其应用领域不断拓宽。与此同时,人工智能技术的飞速进步和广泛应用为软件的发展带来了新契机,通过模拟人类思维方式,将智能化技术引入软件领域,特别是软件的构造、运行和演化的各个阶段,帮助人们开发出具有更高效率、高质量和人性化的软件系统,是研究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工程技术所追求的目标。

另一方面,人工智能技术的逐渐成熟也推动了能够产生智能行为的智能软件的发展。智能软件以大数据为依托,以人工智能算法为驱动,能够从数据中挖掘出有意义的信息,形成自身的知识,并在与开放环境的交互中不断适应和进化。这一过程伴随着数据获取和存储、知识表示和构建、环境感知和学习等许多关键问题,有待深入研究和探讨。而且,随着人工智能领域的不断扩展和渗透,软件智能正逐步发展成为与认知科学、数据科学、社会科学等学科相交叉的领域,这在为智能软件的研究提供广阔空间的同时,也带来了许多全新的挑战。特别是在无人驾驶、医疗机器人等任务关键领域,智能软件自身行为是否符合预期、在动态变化的环境下获取的知识与认知的结果是否可信等都至关重要,亟需研究满足智能软件自身构造、运行、演化需求的体系结构、开发方法、程序设计语言、测试与验证方法、自适应等面向智能软件的软件技术。

本专刊将关注在软件构造、运行和演化等阶段有助于提高软件开发效率、改善软件质量、增强软件可信的智能化技术,以及支持任务关键领域智能软件构造、运行、演化的软件体系结构、开发方法、程序设计语言、自适应、测试与验证、维护与演化等软件技术,将收录国内外智能与软件交叉研究领域在解决难题和挑战过程中所取得的理论、技术或实验方面具有创新性、突破性的高水平研究成果,并探讨其在产业界的应用前景。读者群体包括系统软件、人工智能、软件工程及其相关领域的研究人员、专业智能工程师、专业数据工程师、专业软件工程师等。

专刊题目:智能化软件新技术
特约编辑:申富饶(南京大学)李戈(北京大学)

一、征文范围
包括但不限于以下主题:
(1)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开发与构造、代码生成技术
(2)基于人工智能的软件分析、测试、验证与诊断技术
(3)智能化软件运行、维护和演化方法
(4)大数据环境下智能软件的数据获取、存储和管理技术
(5)智能软件的知识抽取和知识表示方法
(6)软件中的智能检索、推荐和问答技术
(7)智能软件在动态环境下的自组织和自适应技术
(8)智能软件的数据融合、协同化及可视化技术
(9)智能软件的测试与验证
(10)智能人机接口软件的设计及实现技术
(11)智能软件的组件化开发方法与程序设计语言
(12)智能软件系统的体系结构与建模
(13)智能软件系统的优化技术
(14)面向移动设备、物联网及云平台等特定环境的智能软件技术
(15)面向特定领域与交叉学科的智能软件技术

二、    投稿要求
1. 投稿方式:采用“软件学报在线投稿系统”(http://www.jos.org.cn)投稿。投稿时请在备注栏中注明“智能化软件新技术”字样。
2. 稿件格式:参照《软件学报》论文格式(网站上提供了论文模版,可下载)。
3. 投稿文章未在正式出版物上发表过,也不在其他刊物或会议的审稿过程中,不存在一稿多投现象;保证投稿文章的合法性(无抄袭、剽窃、侵权等不良行为)。
4. 其他事项请参阅投稿指南 http://www.jos.org.cn/ch/reader/view_fixed_content.aspx?id=instructions
5. 投稿作者需提交投稿声明;专刊投稿文章不收审理费。录用刊发文章收取软件学报标准版面费。发表之后,将按软件学报标准支付稿酬,并赠送样刊。
6. 通过阶段评审的论文,需在2018年CCF系统软件专委会、软件工程专委会承办的全国软件与应用学术会议NASAC2018(2018年11月23-25日,深圳)上做学术报告,根据论文修改情况和会议报告情况终审确定是否录用。

三、重要时间
论文截稿时间:2018年9月1日    
评审意见通知时间:2018年10月20日
NASAC2018报告时间:2018年11月23—25日(深圳)
论文修改稿提交日期:2018年12月10日
终审结果发出日期:2018年12月20日
最终稿提交日期:2018年12月31日
出版日期:2019年第5期

 

 

发布日期:2017-12-13浏览次数:

当期目录


文章目录

过刊浏览

年份

刊期

联系方式
  • 《软件学报 》
  • 主办单位: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中国计算机学会
  • 邮编:100190
  • 电话:010-62562563
  • 电子邮箱:jos@iscas.ac.cn
  • 网址:https://www.jos.org.cn
  • 刊号:ISSN 1000-9825
  •           CN 11-2560/TP
  • 国内定价:70元
您是第位访问者
版权所有: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 京ICP备05046678号-3
地址:北京市海淀区中关村南四街4号,邮政编码:100190
电话:010-62562563 传真:010-62562533 Email:jos@iscas.ac.cn
技术支持:北京勤云科技发展有限公司

京公网安备 11040202500063号